十二虎鲸

年年有余,岁岁平安

封神梦(老文,是原著简析也是给下一篇哪吒做一个预告)

(毕竟下次就是我哪吒男神的影评)

——再读《封神演义》随想

其实在很小的时候,不论是《红楼》还是《西游》,在我心中地位都远不及一部《哪吒传奇》,只有童书版名著的时候,一本《封神演义》被本小学生生生翻烂了。从幼儿园每天早上五点半爬起来看小哪吒到背下整张封神榜,它对我的影响程度大概是最深的。奇幻瑰丽的想象,纷繁复杂的神佛仙鬼,层出不穷的绝世宝贝,那些勇敢而倔强,讨伐无道之纣,张扬西岐之师的人们……都曾是我如数家珍的记忆宝藏。

后来不知为什么就再也没看过。大概一直有着原著的念想,但又一直害怕文言原著的不少东西会磨灭我儿时的美好印象。因为它在我心中太重要,经历《水浒》《三侠五义》原著的“幻灭”后,《封神》一直被锁在美好回忆的旧箱里,直到上次班会主讲央视放了《哪吒传奇》主题曲直接导致它在我脑子里盘桓一周……

不行我一定要看!!!!!

然后我发现这书居然这么长……六十万字?还好情节都还记得差不多所以看的比较快

然后我发现那位主编童书的删节者真是太高明了!!!把所有尔虞我诈的部分全部cut简直就是太懂小朋友的心了好伐!!!!!要不是他我早被吓哭了!可能还会对文学产生恐惧心理吧……

果然这种书的原著还是适合在心智成熟一些的时候看,毕竟在自己还是低龄儿童的时候丑恶的东西实在容易让人误入歧途。(下面讲几个点)

故事的起始总是长篇大论的天地造化万物有灵外加长串情节概括打油诗,然后就是“可恶”的纣王睁着色眯眯的眼睛题诗“辱”女娲,尊贵的女娲娘娘很生气就扯出招魂幡派仨妖精去吸干商汤基业,美其名曰为“气数已尽”(这个词全书起码出现上百次)所以小时候的女娲在心中的印象一直都很矛盾,一方面是传统神话中的“补天”“造人”,与亲哥伏羲的各种故事,另一方面就是封神里的“国色天香”老巫婆,被调戏了一句就有理由让三妖祸乱天下,端的是新鬼满朝歌,血光动山河,最后再来轻飘飘一句“我没叫你们惹姜子牙那等天命之人,也没叫你们残害百姓(大概意思是这样)”就把几个听命于她的大喽啰扔给了杀红眼的复仇者,一副爱莫能助又事不关己的样子,驾一朵五彩祥云离去。

我相信这是自我标榜“运筹帷幄”的“天神”们统一而丑陋的时刻,也是黑色幽默中最苍白最理直气壮的丑恶。《封神》中的很多角色,都是他们脸谱碎片的再组合。

甚至是在童书版里我觉得很不错的燃灯道人。

神仙的大规模插手爆发于闻太师请“旁门左道”各方道友设十方阵对战西岐的时候,也是前文所提的童书编者进行艺术删节扩写再加工最明显的地方。对面十方阵“黑气冲天”“妖风蔽月”,此处“仙霞满天,光华闪烁”尽是得道诸仙,而最后骑着梅花鹿出场自带BGM的燃灯道人带着主导者光环笑呵呵接下了领阵这个烫手山芋(我该知道这帮白胡子老头远不是谦让的主儿)并且动不动掐指一算就发现谁谁谁于封神榜上有名,派去阵里“渡劫”,然后就有一位仙人紧随其后一下就把阵给破了,感觉厉害得很。

现在一看这不就是白白扔人送死?对面布下十方阵的“旁门左道”骂你们这帮道貌岸然的老头的话有什么错?韩毒龙薛恶虎方弼方相哪个不是进阵“即成血泥”then“一缕清魂随……向封神台下去”

原著里简洁成两句话的情节,直击的便是“仙性”背后黑暗的痛点。受肢解之苦白白牺牲只因这是“封神”的必要条件居然还变成了某种宿命论哲学?而这些忠心的弟子肉身丧去后他们“伟大”的师尊做了什么?

轻叹口气:“二门人皆折于今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eg.韩毒龙薛恶虎之师)

你会发现《封神》中的徒弟,不过是各路仙尊扬名立万的工具。什么玉虚门下三清宫前,但凡是没乖乖送死“以为大业尽气数”的“逆徒”都没什么“好下场”,而那些乖乖献命的,通常情况下就会一路到底在姜尚持榜封神的时候出来露个脸儿。

相比之下突然发现,小时候看动画片时那么讨厌的反派石矶娘娘,居然是唯一一个因为哪吒射死了自己的彩云童儿而上门为徒弟讨公道的。虽然其中不乏仗势欺人利用李靖扬自己威风的因素,但个中缘由仍让人细思极恐。

极权的覆灭与另一个极权的崛起。商汤六百年的终结伴随的是新一轮血与火的到来。“天命大道”面前,生灵都是儿戏。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神仙“六根清净”地修行,以“正义之名”参与,何尝不是借助力之名奴颜婢膝,谋得自己一份供奉香火,再在他的“深山”里“岁月静好与世无争”地修行。

而他们作为神明被永远铭记。

“可歌可泣”,呵,“可歌可泣”。

那么再回到“封神梦”,封神榜。

这张纸实在有着太大用处,可以说,几乎每个“拔俗”的方外新人,都“为它而生”。

小时候曾经能把它背下来,却一直疑惑,为什么之前那么多阻止西岐伐纣的“坏蛋”都在那张榜上,永登仙位,长得香火供奉。用落宝金钱的赵公明成了财神爷,云霄碧霄菡芝仙成了三姑娘神,佳梦关魔家四将摇身一变便是青红蓝白四大天王……

为什么?

现在我想我大概知道了。

他们是“师出名门”“命格富贵”修行数世的“人中龙凤”,定的都是榜上“英雄”,或许类似女娲抟土造人时最先那一批亲手捏的泥娃娃。

而那些在战乱中挣扎,废墟中祈祷,供奉神明以佑亲朋安康的人们,没有话语权。

他们叫天下苍生。

精明的统治者知道,要从凡人中“拔俗”以“封神”,定下主管解决人间琐碎的“人之神”让那些平日没有话语权的“苦人儿”找到些念想,多做些来世的美梦,忘掉当他们合体成为“天下苍生”时,可以拥有的绝对力量。

不论是千年前的揭竿还是千年后的抗日。

冷兵器时代,人就是最好的刀枪。而把人分为单位个体,一户一亩三分地,方更有利于国家机器的运转。如果再加上一个信仰就更棒了。记得阿城先生说,道教是有人间烟火气的。那么若要究其根本,看一眼姜尚封神榜吧。

道教神原先不都是“受封”的人吗。

当然我们仿佛一直拥有着“生而为人”的优越劲儿,不信你看那三妖的所作所为与下场。角色“可恨”,然而不过都是过河卒子,亦是可怜。

轩辕坟三妖难道不是妖中翘楚……才能成为“顶级坏蛋”么。

《封神演义》中的武王伐纣,是早成定局的精英游戏。

原著真的很黑。非常黑。建议小伙伴三思后看,实在不行就重刷《哪吒传奇》好了。

终于到哪吒了。

我一定要吹爆小哪吒!!!!!!!!!!!!!!!!(划重点,成年哪吒已经和那帮道貌岸然的老混蛋没啥大区别了,我爱小哪吒!)

“扎两个朝天鬏儿,光着小脚丫;踩两个风火轮儿,翻江倒海都不怕~~~~~~~”

是他,就是他!自由勇敢小哪吒!

出生在热衷求道而不得的陈塘关总兵家,我们灵珠子转世小同学出生便奠定了会被亲爹嫉妒恨一辈子的命运。大哥二哥好歹是天赋不错也努力非凡,一个随了文殊一个跟了普贤。可轮到他,出生就是天降异象,始诞就是高拜名师,还是对徒弟相对厚道的太乙真人。(太乙和石矶师兄妹在这方面是有相似点)

总之:天选之子!

“混天绫,护着他!轩辕箭,满弓拉!两眼是照妖镜,双腿是追风马,乾坤圈,伴着他。”

说实话如果在真实世界遇上这样一个“熊孩子”,谁大概都会被气到头顶开花,但小哪吒始终是个让人恨不起来的孩子。

小哪吒大概也是整部封神里唯一一个真正的孩子,一个会耍脾气会撒娇,爱捣蛋却明是非的孩子。他是这天地乌烟瘴气的仙妖人神间唯一一抹亮色。

他“随我心动”,年少贪玩开乾坤弓,误伤人命,受罚敛性;海边戏水,不知怀璧其罪,终因高级武力值杀了夜叉与三太子,在渣爹与龙王的交易下“死者有理”被迫自杀。但不论是石矶、夜叉还是敖丙,都存了害他性命的心,他却没有。他聪颖孝顺,但李靖这位老匹夫日常胆小怕事上纲上线,摆出一副“父权万岁”的模样颐指气使,最后还真碰上大运,一道“天命之人”就被神仙塞了个宝塔专镇哪吒,一边嫉妒他,一边觉得他要杀了自己。不做亏心事,又何怕鬼叫门?自从剔骨还父母,灵珠子便与他再无瓜葛。小哪吒的珍贵亦在于此。他不是“从来如此”便对的羔羊,而是饱含新生力量自由飞翔的山鹰。“上天他比天要高,下海他比海更大,制服妖魔勇降鬼怪,少年英雄就是小哪吒!”

他是每个孩子的梦啊。

至少我的梦里,从未少过小哪吒。

评论(10)

热度(31)